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自家製韓國泡菜


材料
大白菜一個
白蘿蔔(切絲)
洋蔥(切絲)
蒜泥
青蔥(切小段)
辣椒粉
魚露

將大白菜切成4份
建議先用刀把根部切開再用手撕開,這樣白菜比較完整

根部灑上鹽,加鹽加水蓋過白菜,放在室內8 ~ 9小時(一個晚上,睡醒就好啦)
建議用重物壓在上面,例如碟子

白菜變軟後用清水沖洗,再把水份擠出
然後切小(如右圖)

白蘿蔔絲.洋蔥絲.青蔥段.切好的白菜.蒜泥.辣椒粉.魚露放入一個比較深的容器裏

把它們攪拌攪拌,直到所有材料都有顏色
從中取出些許嚐嚐,看味道如何,如果不夠鹽/辣再加調味料

完成後放入食物盒內(密封的),放在室溫1 ~ 2天
其後再放入冰箱,待幾天就能食用
泡菜最好吃是在6 ~ 7天的時候
那酸味真的棒!

這是我在韓國店買的魚露,泡菜專用
普通魚露也一樣,不用特意去找

後面還教擬放多少量

心得
這個做法是韓國朋友教我的
跟大家了解的方法不一樣吧
這方法沒了繁複的步驟,作法變簡單多了
這是我第二次做的泡菜
第一次我是跟傳統方法(網路上找的食譜)
然後我發現有些不足/麻煩的地方
因此我拋棄傳統做法,試用簡易作法
效果比預期好

傳統作法都是把醃料一層層塗白菜葉中,紮緊.吃的時候再切
我發現這樣會把白蘿蔔切得零零碎碎
這點我不喜歡,可能是我的問題吧

有看我網誌的朋友應該都有發現我的食譜都沒有份量的
原因是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,材料大小味道都有異,很難去界定
重點是我加了多少量我都不知道XXXDDD

有幾點一定要說
1. 魚露千萬不要一次放太多,魚露比較鹹,多放了整個砲才就會變超鹹
假如真的放太多太鹹的話,可以多加點洋蔥
建議先嚐嚐魚露的鹹度

2. 大白菜泡在鹽水的時間取決於鹽的量
鹽多等於泡的時間短
第一次做建議不要放太多鹽
要不8 ~ 9小時後,白菜會變太軟,這樣泡菜口感會不好

3. 白蘿蔔絲.洋蔥絲可隨個人口味放多放少

4. 韓國朋友說蒜泥是必須的!!!
我用的是在超市買的冷凍蒜泥,很方便

第一次做未必會很好,多做就會好吃
我做好的泡菜都有給韓國朋友嚐嚐,他們都說好吃
但我一直覺得少了一種味道
我努力地做尋找我想要的泡菜味

另外2個韓國泡菜的作法
[下廚囉]正宗韓國泡菜Baechuikimchi
風味十足的韓國泡菜

本文轉載自文筆聊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